柔弱的角的乐评 (7)

郑宁素 2014-01-20 22:28:43

麥式暗黑辯證法

從《Otherside》開始,麥浚龍對自己專輯的主導作用漸趨明朗。他將自己對世界、對人生的想法融進專輯之中,無視主流商業市場的束縛,漸漸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拋開許多歌詞研究學者會著力關注的性別及情慾敘寫問題(對這方面的研究有興趣者可閱讀《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  (展开)
MU87 2014-01-21 00:55:52

得他一个人不要紧

前几天看到一篇介绍港乐的文章,说林夕和黄伟文给麦浚龙的词都是“金丝刺绣”,这比喻简直吻合得天衣无缝。 《柔弱的角》,继续是麦浚龙对概念的执着追求。大概没有其他歌手会像他一样,从内、从外都让我感觉到他是在真真正正做自己的音乐。 香港歌手出专辑,难免会引来比较...  (展开)
樹娃 2014-02-24 09:54:01

暗夜中的一点光

曾经看不起麦浚龙的,也许在今天要对他俯首称臣了,谁又曾想到过这位在2002年出道,当时并不被看好的新人会在十二后成为了香港乐坛暗夜里的一点光芒?十二年前麦浚龙出道的时候,坊间哗然声一片,麦浚龙既不算帅气也不高大威猛,唱功还十分薄弱,特别相比起几乎是同期出道的新...  (展开)
田中小百合 2014-02-22 10:28:10

麥浚龍的「柔弱」之美

「人成就主人,馴服眾生」,林夕填的《逆蒼生》前段,相通於他以前寫過的《隔岸觀音》,諷刺了人類的盲從和奴性,一針見血地說出眾生易不分是非地盡忠人所「成就」、塑造的神明和教義,為虎作倀,令「惡法」、「惡規」與不合理的制度得以被默許。然《逆蒼生》的主旨是要逆流而...  (展开)
Sir. 春風燒 2015-11-02 18:37:00

生似草芥怕死又勇於自刎

在許多中國人的刻板印象裡,「公知」是跟「五毛」對立的概念,這群人總是跟政府過不去,是一班憤青。《孟子》說「雖千萬人吾往矣」,為什麼是「千萬人」?因為知識分子有時候得罪的不只是那一小撮既得利益者,還可能要說些老百姓不愛聽的話,因而有可能被千萬人的唾沫淹沒,也...  (展开)
罗宾汉 2014-02-21 18:32:06

有时候,邪也能反败为胜,时间是最有力的证人

昔日的青春偶像也能华丽转身,义无反顾地走上暗黑迷幻的电子路。当主流粤语歌风光不再、路越走越窄、甚至没歌手愿意出粤语碟的年代,玩个人特色和另类音乐的勇者自然令无数人为之侧目。当然,前提最好是富二代,有充足的银弹做后盾;还要有一种顽强的毅力,对外界各类流言风语...  (展开)

订阅柔弱的角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