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背后的故事—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2010年,出道近十年的中岛美嘉被诊断出咽鼓管开放症,她完全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把握不准自己的音调,一大声就容易耳鸣,后来甚至还影响到了她的发声。她的演唱会开始走音、跑调、破音,遭受了无数的谩骂和羞辱,在随后的一场演唱会上,中岛美嘉宣布因病暂别舞台。在那之后中岛美嘉赴美求医,却被医生告知无法治愈。那段岁月用后来中岛美嘉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坐在纽约公园的长椅上,每天都在煎熬中哭着度过”。因为太过热爱演唱事业,中岛美嘉没有放弃,开始重新练习发声,花了很长时间学会和疾病相处。2013年中岛美嘉收到了秋田弘写的《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在听完Demo之后,中岛美嘉泪流不止,因为她觉得这首歌写的就是她的心声,于是决定演唱。很多人从中岛美嘉的故事、歌声中找到了重新振作的希望,2013年日本当年的自杀率甚至达到了历年最低。2015年中岛美嘉在现场演唱会中她不停的用跺脚去掌控节拍,甚至一度需要跪地去摸音响寻找节奏点,但她依旧完美的演绎了这首歌面对别人的绯议,中岛美嘉说:“我的人生,本来就是三流的电视剧,别人要怎么添油加醋传说我黑暗的过去都无所谓,只是,迈向光明的剧本,我要亲自来写。”
歌词:
作曲 : Hiromu Akita,
作词 : Hiromu Akita,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ウミネコが桟橋で鳴い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有海猫在码头悲鸣,
波の随意に浮かんで消える 過去も啄ばんで飛んでいけ,
随着浪花起伏消没 叼啄着往昔飞离不见,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誕生日に杏の花が咲い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生日那天杏花开放,
その木漏れ日でうたた寝したら 虫の死骸と土になれるかな,
若是在那洒下的阳光里打盹 能否与虫之死骸一同化为尘土呢,
薄荷飴 漁港の灯台 錆びたアーチ橋 捨てた自転車,
薄荷糖 渔港的灯塔 生锈的拱桥 丢弃的自行车,
木造の駅のストーブの前で どこにも旅立てない心,
木造车站的暖炉前 无处可去的心灵,
今日はまるで昨日みたいだ 明日を変えるなら今日を変えなきゃ,
今天与昨天如此相像 想改变明天 必须改变今天,
分かってる 分かってる けれど,
我知道 我知道 但是...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心が空っぽになっ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心中已空无一物,
満たされないと泣いているのは きっと満たされたいと願うから,
感到空虚而哭泣 一定是渴望得到充实,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靴紐が解け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鞋带松开了,
結びなおすのは苦手なんだよ 人との繋がりもまた然り,
不擅长重新系起 与人的牵绊亦是如此,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少年が僕を見つめてい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少年深情凝视着我,
ベッドの上で土下座してるよ あの日の僕にごめんなさいと,
抱膝跪在床上 向那天的我说抱歉,
パソコンの薄明かり 上階の部屋の生活音,
屏幕的微光 楼上的噪音,
インターフォンのチャイムの音 耳を塞ぐ鳥かごの少年,
电话的铃声 紧塞住双耳 那笼中的少年,
見えない敵と戦ってる 六畳一間のドンキホーテ,
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着 六畳一间的堂吉诃德,
ゴールはどうせ醜いものさ,
反正目的也是一样丑陋,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冷たい人と言われ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被人说是冷血,
愛されたいと泣いているのは 人の温もりを知ってしまったから,
想要被爱而哭泣 是因为尝到了人的温暖,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あなたが綺麗に笑う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你灿烂的笑容,
死ぬ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しまうのは きっと生きる事に真面目すぎるから,
尽考虑着死的事 一定是因为太过认真地活,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まだあなたに出会ってなかったから,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因为还未与你相遇,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まれた 世界を少し好きになったよ,
因为有像你这样的人出生 我对世界稍微有了好感,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きてる 世界に少し期待するよ,
因为有像你这样的人活在这个世上 我对世界稍微有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