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草一样的5星乐评 (15)

泠音 2010-12-25 19:53:56

There is a wind that never dies.

距离苏阳上一张发行于06年的专辑《贤良》已过去四年。自野孩子树立了用现代音乐言说黄土地与黄河水的标杆后,《贤良》正是这样一张秉承西北精神的横空出世的专辑——《长在银川》里唱道“黄河的水呀在远方流淌,风沙伴我在成长。”苏阳的咬字突出了西北方言中那种字句贲张、掷...  (展开)
豆友34818301 2010-12-25 12:52:55

苏阳《像草一样》全部歌词

专辑淘宝购买地址,请支持正版: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626909/ 全部歌词: 壹 牛拉车车 哎哟 牛拉着车车呀车呀轱辘转呀 车头上坐着一窝毛眼蛋 哎哟 一对对毛眼眼年月上就转呀 绕坏了过路的少年 绕坏了过路的少年 贰 冤家 张家营有一个张桂花 家住在东村...  (展开)
滴血诗人 2011-01-01 17:33:25

民歌、花儿,以及那些在沟沟墚墚野生野长的贱命

民歌、花儿,以及那些在沟沟墚墚野生野长的贱命 文/碎岁 我想在宁夏、陕北、青海以及整个坎坎峁峁沟沟墚墚的西北,陕北民歌、花儿与少数民族民间音乐丰盛的地方,也有很多人并未有细味民歌的体验:来不及发育成熟自己的审美,便被卷进了生活的急流,面朝黄土背朝天,刨食,背起...  (展开)
小泵娘 2010-12-27 13:11:57

草民

大雁飞过西关,河水冲刷石头。 而西北的边城,也将永远都没有春天。 在你没有机会知晓的乡村街镇里,一朵朵未名的花, 正以卑微屈辱的姿势,在粪土中拼命生长。 多少日子都呼啦啦地过去了,就随着荒野上的西风。 再铁的汉子也拼不过残酷又漫长的日子。 那些熬尽了汗水与...  (展开)
弓小箭 2011-11-05 23:37:21

我们的命运,像草一样

在未去青海之前,偶然听了苏阳的歌,内心里朦胧地生长起西北情结;在青海一年后,这种情结生长得更为茁壮,并常常在我无力的时候恰到好处地生发,让我变得彪悍而强壮。 尽管,彪悍和强壮对于女子来说,不算是褒义词。 这些天,由于求职的缘故,穿着西单淘来的廉价正装,辗转...  (展开)
水域 2010-12-27 15:29:48

像草一样

我再一次的回到了大西北。 黄河,老了。脾气收敛了许多,嗓子也有些沙哑,裸露着干裂的皮肤。像那路边拉车的汉子,沉默着一声不吭,日夜不停地经过一个又一个村庄。黄沙遮天蔽日,追赶着羊群和那戴白羊肚手巾的老羊倌,他们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丘,寻找水草丰美的绿洲。杨树在风...  (展开)
旧集散地 2013-02-26 01:06:12

听到眼里有晶莹小东西的像草一样

春节回家,去看望了另一条街上的一个老人,一个人生活在一个破败的小院落里,厚厚的雪覆盖着下面的破落,看起来那么洁白。雪在前天下的,屋门紧闭,门前的雪,估计老人几天都没出门了,我敲了敲门,门后有人哼哼了几声,我叫了叫他,没人吭声,透过门缝看到他倒在门口,蠕动着...  (展开)
zilu 2011-03-18 12:01:43

正月里来遇贤良

苏阳的这张可听性更高了,保证了前一张专辑旋律的质量外,歌词也一如既往地关注于农民生活没有任何可以矫情的东西,与野孩子对土地和农民的焦虑和忧愁所不同的是,苏阳的歌更具有踏实感,把问题矛盾的指向更具体化了,因而情感能够更饱满地怒吼出来。 虽然给了五...  (展开)
Daisydepp 2012-06-07 03:58:18

热爱苏阳,以及秦腔

憋了好久,终于决定写了这篇文章。 起初翟翟和我说《贤良》,我想着这姑娘是不是觉得三爷是打西北来的(其实西安在正中央嘛)就推荐了民歌给我,可是后来喜欢上了;k歌时大声吼出来,各位纷纷喜笑颜开,表示这哥们儿是疯了吧;2011的新年想去听苏阳的live被akiko鄙视了,最终...  (展开)
睡牛 2011-01-06 21:49:14

我们就是粪土

一般一张专辑我要听好多遍才有感觉。 苏阳的也不例外。 这张专辑从我听过他的《贤良》之后就开始期待了。期间还去现场膜拜过真神。舞台上的苏阳就像大街上走过的随便一个普普通通的爷们儿,穿着服装市场年末清货的打折衣服,神色也似常人一般的匆匆忙忙庸庸碌碌。 可是吉他弦下...  (展开)
冬天的柿子 2011-01-24 15:39:14

大爱苏阳,大爱西夏

从来都不觉得什么方言会土,其实土这个字,多半含着对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的歧视。如果广东人和上海人没那么有钱,他们的方言也会被视为很土。 人人都崇洋媚外的年代和风潮里,的确没有人会好意思提起自己家的葫芦瓢和破抹布,虽然是生活里极重要的成分,却最终是要藏起来,要掩饰...  (展开)
庄力 2011-01-07 14:04:43

割草的味道

《像草一样》 真是不错的碟子。 歌曲能把割草的味道唱出来,难得。 这些所谓“民族化”元素并非噱头。这两年挂着民族的羊头卖港台小资情调狗肉的歌手太多了,真正民族的东西本就是流行的,并不需要“借助”什么,“赋予”什么才能被大众接受。恶心之流如萨顶顶,东风破都是...  (展开)
壹样文艺店小妹 2010-12-15 18:35:58

亲笔签名专辑现正预售!yiyangwenyi.taobao.com

亲笔签名专辑预售http://yiyangwenyi.taobao.com/ 那些触动你灵魂的歌曲 历经了百年的口口相传 像草野之民 硬过石头 发芽生长 --《像草一样》 有些时候我是奔波在找寻民歌的路上 我讨厌采风这个词 我更想看到他们的生活 他们在生活里歌唱的态度 他们怎样用身体来完成歌...  (展开)

订阅像草一样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