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海的乐评 (23)

Jonathan 2019-01-08 17:08:23

做一个安安静静的观察者是对生活最好的报答

2018年底华语女歌手齐发片的阵势应该可以津津乐道好几年,毕竟愈发萧条的华语乐坛有这样的热闹景致越来越少见了。每一个发片的女歌手都有各自的定位,不雷同也就没有太大比较的可行性。反反复复听了这些专辑,有惊喜的,有失望的,有遗憾的,也有无感的。而陈绮贞的这张最温吞...  (展开)
王击凡 2018-12-13 21:41:44

循环播放了半个月陈绮贞的新歌,我在《沙发海》观察到的是……

撰文 / 王击凡 《沙发海》实体专辑上市前的半个月,我在添翼手上提前拿到了全碟音频,开始了每天循环播放10+1首陈绮贞新歌的生活,一点一点慢慢地把听歌时的观察与体会记下来,就这样竟然写了5000多字。 12月初,在候机楼等待起飞的傍晚时刻,戴上耳机,打开添翼工作伙伴传来的...  (展开)
田中小百合 2018-12-15 17:50:18

不介意標示自己「殘缺」的Hashtag,談陳綺貞的《沙發海》

五年沒有發片,陳綺貞曾向人透露過,她在這期間遇到了創作的瓶頸期,一度不知道怎麼去完整地呈現自己的新專輯。鍾成虎編曲的《傷害》,野性、暗黑或腐朽,令人閃回了《躺在你的衣櫃》、《Sentimental Kills》等作品,也仿佛有所反映著她,這五年來被自己的低潮所「虐」過的狀態...  (展开)
小流哥 2019-01-11 21:35:11

「我好像失去了一个朋友」

喜欢陈绮贞的第21年 因为你学吉他玩乐队做编曲 因为你的才华也让我愿意尝试各种风格 你陪我走过那么多难挨的日子 陪我看「日出复活」「看城市的衰落」 像我的朋友一样娓娓道来 诉尽情怀 互吐衷肠 两次去台北 去每一个你生活过的地方 去你唱「小小校歌」的景美 去女巫店 去听你...  (展开)
柯本西耶 2021-11-19 10:27:58

浅谈陈绮贞

昨晚听完了自己精选后的周董的芭拉歌,从开篇的第一首《星晴》到最后的单曲《说好不哭》一共选了57首。包括了他各个时期的旋律优美的情歌,每张专辑里都会有几首这样的歌,足以证明他的音乐性很强大不落俗套。对比内地几个学他的我就呵呵不说出来了。周董是有一套自己的旋律系...  (展开)
跑步的人不悲伤 2018-12-11 22:24:59

绮贞,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回家堵车路上,小声外放了整张专辑,听的时候难过得有点岔气,想要拉开车门冲动地逃脱。回到家认认真真的听了一遍,无论好不好(意思是不太好),绮贞都回来了。 陈绮贞这几年事业爱情双丰收,演唱会场场爆满从小巨蛋开到房间的小场馆,歌迷愿意等待又愿意花钱,专辑演唱会不怎...  (展开)
沒在怕的 2019-05-08 19:01:31

听下来感觉就是很纳闷儿

从专辑释出到现在,时不时会翻出来听一下。 我是对花的姿态三部曲的印象非常好,演唱会也看得过瘾,得知有新的系列,就想说认真听一下。 虽然我觉得“四部曲”有点怪怪的,因为苏打绿春夏秋冬四部曲就很烂,而且我就想不通四张专辑要出到什么时候去。 这张第一印象就是像海绵掉...  (展开)
熟客思春期 2018-12-18 22:55:01

沙发海:无聊日的嬉戏

我们的生活总是无可避免的充斥着无聊元素。现代社会的高压快速,还有精神需求的巨大负担,不知有多少个血肉之躯选择在这样的现实之中,“躺在沙发上,变成没知觉的植物”。 陈老师的新专辑《沙发海》,似乎意图就是在与这样的生活和解,十一首作品,就像11首形态各异的短篇小说...  (展开)
孟小迪 2018-12-12 17:38:16

不管你们喜欢不喜欢我都依然喜欢的绮贞

11号发实体新专,24号数字专辑才上架,所以要想第一时间听到,也只能偷偷借助百度云了。实事求是的讲,这张旋律比较靠近流行,比《时间的歌》要好,比之前的几张缺少特别惊艳的作品。上豆瓣看大家的评价,高分不表,打低分的大多都表示感觉旋律和以前的歌类似,听来听去都一...  (展开)
念辞 2018-12-13 14:58:13

你留住了一天

说实话,早年的demo以及时间的歌我刚开始听也没有很喜欢,后来的很多年间,偶尔突然听到一些歌,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感慨,我喜欢绮贞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她可以在不经意间戳到你的痛点。 之后我开始躺在床上单曲循环台北某个地方,我想到了十七岁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去台北...  (展开)
浮生若欢 2018-12-13 11:05:50

她还是她

终于听到了感动哭泣。第一遍听觉得很普通,仔仔细细听过一遍发现很多歌真的很棒,吹爆编曲。 如果说之前的陈绮贞表达的是沉迷,这次她表达的更多是一种自我救赎。 《华生》最惊艳,《神魂颠倒》好像一下子回到十年前的她,《台北的某个地方》之前就很喜欢,《沙发海》是孤独的...  (展开)
秋彥小兔 2023-01-14 00:12:46

17岁后的蜉蝣——陈绮贞的音乐物语

如果说有一个歌手,是我没有特别喜欢,但又丝毫不排斥,会偶尔想起,又会长时间遗忘,是以为自己只熟悉他/她的某几首歌,而往往一听又会惊讶自己好像对大部分作品都有熟悉的印象,那这个歌手大概就是陈绮贞了。 最早知道陈绮贞是因为我姐,大概是她高中的时候,那时候已经到了C...  (展开)
偷偷上豆瓣 2019-08-12 23:42:06

Cheer20 - 沙发海特辑+漫漫长夜巡回演唱会 talking 部分记录

伍佰:“我觉得我跟陈绮贞,根本就是地球上的两极 她的外在很安静,内心其实是狂野的;我的歌很狂野,背后的力量是安静的 她的歌很安静,背后那股力量其实是狂野的 ” Cheer20 - 沙发海特辑 talking “做唱片是一种有机的行为,不能不断地施肥,就要求它马上成长 就好像有些红...  (展开)
Hikari 2019-04-24 15:12:16

十年粉的一点心情记录

40岁的陈绮贞身体里住了两个20岁的少女陈。 她们互相凝视,观察,沉默。 正如专辑封面。立体主义——不是完整一张脸,又是一张脸。 是她又不是她。分割——裁剪——重组,收获了大于自己的一个自我。 自从那一天起,我自己做决定。自从那一天起,不在意谁的否定。(《After 17...  (展开)
罗宾汉 2019-01-06 15:37:20

风格强烈对撞的不规则呈现

这张在瓶颈期创作的专辑依然没有太让我失望。这回在她最拿手的风格之外,一方面不断尝试新的音乐实验,比如《伤害》的轻摇滚风与《跳舞吧》的电子舞曲,让熟悉她的歌迷感到一阵不适应的错愕感;另一方面她也不断在做减法,几首主打歌的旋律有返璞归真的趋势,《残缺的彩虹》与...  (展开)
脚底沾了苹果汁 2019-01-04 00:15:17

沙发海 歌词摘记

你的潇洒和温柔,我都不想放过。 ——《华生》 冰凉的沈默,让你放松。 热闹的社交,却让你词穷。 ——《观察者》 红色的喧闹,有绿色的寂寞,快乐让悲伤渗透。 ——《变色龙》 想要听你说,快乐多过忧愁。 想要听你说,你看见的光 是我。 ——《残缺的彩虹》 如果魔鬼离开了我...  (展开)
yinggutou🌈 2018-12-12 09:14:29

旁观者四部曲开篇

观察者四部曲开篇,听这个系列的名字就很有期待了。现在很多人说陈老师还在唱少女,保持一直少女也是一种风格,这说明陈老师一直是年轻的心态。年轻的心态不代表不成熟,不过这个少女从对爱情,友情,世界,社会的认识和想法都在改变。花的姿态更像是身在其中,自己自身的变化...  (展开)
Louisa 2020-11-23 20:51:49

简评陈绮贞《沙发海》唱片:记北京站“漫漫长夜”二十周年演唱会——我和老陈一起走过的十年

这篇文章特地写于听完台湾音乐人陈绮贞最近才刚发布的新歌,和鬼卞合作的《完整的我》之后,可以更整体宏观地谈谈听后感。在这之前她还发布了和当时急着要炒作和爆红的歌手Lu1合作的单曲《自己做决定》。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还是这篇文章想讨论的演唱会和新专辑,都不约而同地...  (展开)
郁金故纸 2019-02-23 21:49:55

小记录

爱上陈绮贞是在《时间的歌》发布前。 5年前的我,被《流浪者之歌》深深震撼。 5年后,终于等到陈老师出新专辑。 《残缺的彩虹》上线,听说失望的人很多。我到处翻着各种评论,正面负面的都有。 然后《伤害》来了,我开始放弃猜测《沙发海》的真实意图。 接着是《小船》,我觉得...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沙發海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