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乐评 (5)

乐思海 2014-04-03 00:08:28

两句旋律到底的写法究竟是极简还是枯竭。

《不会说话的爱情》两句旋律,《沉默如迷的呼吸》一句旋律,这首歌两句旋律。这种写法很讨巧,不容易有破绽,但同时也会很乏味。极简派的写法会在旋律上不断的进行微小的变化,而且整个架构很讲究。就这首歌而言,谱张枣的诗用这种手法还是有点浅尝辄止的遗憾。但曲调和配...  (展开)
拉河马泥懦夫 2014-04-05 13:41:02

两句旋律已足够

旋律多寡无法成为评论音乐的泛泛标准。bebop和自由爵士通常都拥有极其密集的音符或者说旋律。john cale曲的《4'33"》,全曲三个乐章,没有任何一个音符。计较旋律多少的朋友们,二者孰高孰低? 民谣或者民歌本来就不是以旋律为单一核心的音乐类型,歌词和意境同样重要。近的说...  (展开)
夏芸阳 2014-06-10 22:55:09

当你以为别人水深火热的时候

我从来没想过张枣的诗歌会以这种形式被唱出来。张枣是我的老师,上学那会儿,无数个文艺枣粉儿给他的诗歌谱曲、传唱——张枣的风格似乎应该是穿着汉服的大胡子老外一边拉手风琴一边唱京剧的调调,中西合璧,神秘而美丽。 想比张枣,周云蓬似乎是个土到尘埃里的盲人歌手——但这...  (展开)
加州夫人 2014-04-09 19:55:48

镜中你的眼睛已经睁开

老周的歌有时候是一条深深地河流,你看不间其河底里黑黢黢的石块——《九月》 有时候是流浪人飞扬起的长发,带着深秋夜晚萧索的寒意——《盲人影院》 有时候是一场盛大的祷告,充满庄严与肃穆,让人心生敬畏——《永隔一江水》 这首《镜中》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  (展开)
张愈 2014-04-02 22:13:13

镜中

老周是个文人,他没有生活在沉默遥远的古代,不是说可惜。 老周在音乐上的资质算一般吧,但不妨碍他唱出动人的歌。 最喜欢他的第一张专辑,简洁质朴隽永,诗人气质浓。 后面与小河合作的歌曲中最喜欢《煮熟的鸭子要飞走》。 因为极简,文字与音乐同样如此。 却又被注入了浓墨重...  (展开)

订阅镜中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