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的乐评 (18)

2999圣诞老人 2013-09-20 02:24:37

新编旧事,时光俯拾

20分钟前,我开车经过了凌晨的复兴门。假期里的二环难得得好开,窗外雾气里的灯光胶片般掠过,车里放了一路的《拾光》专辑刚好播到了《你像从前一样》,听着“眼看我日渐疯狂,却从未看到你失望”,来北京10年来的一幕幕便开始在脑海里慢慢的播放。      04年高考,选择来...  (展开)
不务正业大队长 2013-09-24 23:01:51

歌词中值得品味的三个字——我所理解的《异乡人》

我对《异乡人》这首歌是有着浓厚的感情的。听李健这么多年了,一路走过来,十年有余,在这《拾光》里,十五首经典,我只想谈谈我所理解的《异乡人》。 1。你和我 这首《异乡人》,每次当我独自唱起,总是这样开头的: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我’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  (展开)
傅采薇 2013-11-21 22:17:32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2011.12

这是11年写的一篇文章,其实我一直都想送给李健,送给心中的自己。贴在这里吧。如果有一天,李健能看到,那该多好呀。不过如果看不到,也没什么的。有时候,心情只是自己的心情罢了,有时候人不知道何时就影响了别人,何时就爱上了一个声音。所以我们要自爱呀。 ...  (展开)
塔希提的歌 2013-10-14 23:21:36

拾古典的光

有人歌的代入感是让人忍不住跳舞,有人的歌的代入感是让人进入回忆,而有人的歌的代入感是带你走进室外领你走入越来越美的风景,他就是李健。 9月23日李健发布新专辑《拾光》,所谓新专辑是把以前的歌重新做了编曲,是很大的编曲,放在一起的专辑。所以“拾光”也就是拾起旧日...  (展开)
11 2013-08-17 23:13:27

精选时光

专辑的歌一首一首的浮出水面,压轴的还总是放在最后,所以期待一直在延续…… 新版向往非常的喜欢,大提琴的编曲似焦虑的心跳声,又像一阵节奏急促的脚步声,深邃低沉如泣如诉。音符还是那串音符,编曲已变了节奏。慢的在变快,如同我们成长以后对时光的感觉。而快的应...  (展开)
莞尔一笑 2014-05-22 12:46:22

玉溪、抚仙湖、李健和台湾金曲奖的微妙关系

玉溪,一座城。 抚仙湖,一个湖。 李健,中国大陆唱作男歌手。 台湾金曲奖,华语乐坛最具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流行音乐颁奖典礼。 照正常理论来说应该没有人会把这四者联系在一起,直到5.21,2014年台湾第二十五届金曲奖入围名单公布,大陆歌手李健凭专辑《李健拾光》入围...  (展开)
舫原 2013-09-26 12:04:40

男声悠扬

男人的歌声要么粗狂野性,像一切的摇滚,要么温柔深沉,像民谣,李健这张还是《传奇》的味道。一个男人在初秋或暖冬的午后,娓娓道来,浅唱低吟,有关向往,有关旅途,有关爱情,有关人生细碎的情感漂泊。编曲配乐是大气的交响,然而,歌声还是民谣式的。但是,作为民谣又太过...  (展开)
露华浓。 2014-03-09 00:17:41

3.8收到了拾光这张专辑

我从男朋友怀里取出了带着他体温的礼物,原来是李健的这张专辑。 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心里就像被氤氲的温暖填满,就好像这几年来 李健的歌给我的美好感触。看了许多大家的评论,眼眶也是湿润了好 几次,许多经历都那么类似。原来每个爱上李健音乐的人都是有故事 的人...  (展开)
TUE 2015-01-24 18:36:54

从不爱到大爱

曾经年少,不懂水木年华,不懂青春,不懂情。 懵懂地认为卢庚戌与李健长得不太帅,所以不喜欢。 喜欢流行音乐,喜欢周杰伦、罗志祥。如今想来,还蛮好笑。不是说他们不好,我仍然感激,感激他们带给我的回忆,带给大家朗朗上口的音乐,只是随着年龄心性的变换,喜欢的一切都不...  (展开)
王叶蕴 2013-12-11 13:46:48

只为抚仙湖而来

对李健的了解不算深,依稀记得他好像是一个组合水木年华的成员,但是又不是很敢肯定,那个时候对水木年华的印象是感觉就两个洗剪吹唱着一些好像是摇滚的东西,但是因为水木年华的风格与我不符,所以我是不喜欢的,所以没深究,后来在我每天听新歌的每日任务中也曾经听过他的新...  (展开)
张锐水浊 2013-10-07 17:10:37

低吟浅唱,激越动人

李健的歌,听的并不多,最初是水木年华那几首被消费过度的热门歌曲,甚至连组合成员的名字都没去关注过。直到后来,《传奇》让我知晓了这个人。我喜欢《传奇》这首歌的专辑名——音乐傲骨。傲骨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必须有所舍弃。若无一往无前的信念,很难将傲骨坚持下...  (展开)
Ernest海明威 2023-01-10 19:12:03

古典与流行:李健《拾光》

每一个李健的听友,都渴望着一张黑胶——《拾光》。《拾光》是李健唯一发行的黑胶实体专辑,歌手本人也是黑胶收藏爱好者,因此他给予了这张专辑全身心的创作投入。初看《拾光》的曲目,听友们发现其中全部是熟悉的“老朋友”:《向往》、《为你而来》、《风吹麦浪》、《八月照...  (展开)
东耳舞文 2016-09-30 17:05:34

与时俱进的拾光流年

这些年,其实在不同的情境和场景中,都听到过李健的歌,或许不一定牢记歌名,但无疑他的音乐的辨识度还是蛮高的。但是,《拾光》确实我第一次特意买他的专辑。 或许,算是与时俱进吧。以前的年纪,我不大会有一首首去听李健的心境。直到三十而立后,甚至四十在望时,突然间音...  (展开)
一展 2015-08-02 16:58:51

山河岁月,似水流年

友人曾对我说,『拾光』版本的《绽放》直给人一种情书缓缓流过的喜悦。 这一喻令我惊喜不已,原来缓缓流过的不仅是普鲁斯特的似水年华,更可以是情书娓娓道来的情致,实在不免有种杜拉斯般的怅然自珍。 这样想来,『拾光』似乎正是这样一种汩汩流动的款款深情,以一种平和的心...  (展开)
秋天的稻田 2013-11-17 16:34:50

酷酷的音乐

现场去听他的演唱会,也是一样的好。和水木等比起来,他似乎更年轻一些,也更脱俗。 他的歌声非常有画面感,一层层地在你面前展开, 或者是风吹过麦浪,满眼的金黄,一个稚气的女孩站在田埂边,梳着麻花辫;风吹起她的头发,穿着白衬衫的少年站在她的身边; 或者是黑白的剪影中...  (展开)
遇你的人 2013-10-10 23:26:41

想起拾光

听到他的拾光,不经想起了自己的时光,昏昏沉沉就这么过了几十年岁,失去过,也得到过,爱过人,更被人爱过,有时候想想经历的也不少,但却还是不想急于走进婚姻那一步,总觉得生命里还缺少了点什么东西,总觉得不应那么早早地结束自己的青春,需要一些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心吧  (展开)

订阅拾光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