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昆曲:牡丹亭的乐评 (9)

鹭大A 2010-03-18 19:42:44

两个版本(白先勇青春版VS陈士铮林肯中心版)

(2006年8月4日的日记) 这几天在追看手头各个版本的《牡丹亭》。 白先勇的那个“青春版”,自48不用说。只可惜当初最火的时候,就挑着看了“三梦”、《离魂》和《冥誓》几折,好看是好看,却毫没有这次9个小时连着都不嫌累的“过瘾!”。 好玩的是早在青春版之前,02年左右...  (展开)
viole 2007-10-08 22:19:06

当杜丽娘穿上图兰朵的服装

闺密的聚会上,看了两部片子。一部是2005年版《P&P》,另一部就是陈士争的《牡丹亭》。前者尽显老美肤浅,Austin天堂有知,定耐不住要亲自口诛笔伐之;而后者,玉茗先生泉下有知,也定会哀号不已。 看这部花哨、热闹纷繁的昆曲,颇有看普契尼先生《图兰朵》的味道,而全然没有...  (展开)
patricia 2007-12-01 14:15:11

活色生香

但凡听说过昆曲的人必定知道《牡丹亭》,而听过牡丹亭的人也大半最熟悉《惊梦》《寻梦》。这两出即使经常被拿出来单独演出,也具有非常感人的美,因为它们固然是联系上下文的必要情节,更是剧中的长篇抒情诗,是杜丽娘细腻优美的内心独白。听这个少女羞涩而大胆的欲念追求在明...  (展开)
石人山 2019-08-29 17:50:48

一分主要是给陈士争,各种乱来

以下是08年在元音大雅小组的一个回帖,找出来存记录。当时还是豆瓣超级潜水员,看到有人推重陈版,跑去看,被雷成齑粉,郁闷到大半夜的特地注册豆瓣回贴发泄。 所有的编排,舞美,服装,根本不是想好好做昆剧,甚至谈不到一点美感。如果不是纯外行搞的,就是为了迎合西方人口味...  (展开)
邗左书蠹 2008-01-23 13:56:05

演员扮相很青春靓丽,效果也很好

女主角是青年演员,非常之漂亮。而且演官家女儿,有闺秀气;演墓中女鬼,有怨魂气,演技也很好。 中间过场的时候,有剧务上场搬椅子的,身着长衫,举手投足都很斯文,感觉很不错。 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这部碟经过了剪辑,中间非常跳跃,故事也不连贯,可以算得白璧微瑕。对于我...  (展开)
叉子 2007-06-13 14:47:01

阿Q哥哥提到皇家粮仓正在上演 《牡丹亭》

粮仓版《牡丹亭》项目理念与实施 复归明代昆曲传统,挑战清末以来所有的《牡丹亭》版本的舞台演出形式. 去罗马,你要听意大利歌剧 去京都,你要看日本歌舞伎 来北京,你不能不听昆曲 文化因你而存在。如果人的一生必须看一部昆曲的话,你唯一的选择是《牡丹亭》。 传统戏曲与当...  (展开)
藥王子 2015-12-12 09:41:49

陈士筝版《牡丹亭》散记

1、当代《牡丹亭》各个版本,自当以陈士筝此版为第一。陈士筝岂是真识得汤显祖者?只是不懂昆曲,反而纯然天真;没有习染,反而真心一片。以此真心映于汤显祖之真心,使得《牡丹亭》之真面目犹能于千年之后重新示于世人。 2、汤显祖以出世之心刻画世间情事,是独独拈出牡丹亭...  (展开)
米木米宝 2008-08-13 10:14:38

文化火锅

如果对中国古典文化不想深入了解的话就看看这个版本吧,如果想深刻了解昆曲的魅力还是看青春版的吧.陈士争再弄文化火锅,纯粹给老外看的,说的不客气点,苏州昆曲博物馆每周一次的厅堂演出都比这个更正宗.另外女主角除了漂亮其他也不怎么样,身行不够软唱腔生硬气息不稳.简直听不下...  (展开)
suki 2007-02-12 12:18:17

太热闹的昆曲

这两天在看郭晨子的<昆曲今生看到的前世>,不由得想到自己两年前看到的这部DVD. 郭晨子在书里写到,昆曲和西方的戏剧不同,它讲"情"而不叙事,所有的舞美可以抽象化,概念化,只听唱戏的人娓娓到来.故事是为了讲"情"而附带的. 陈士峥版的牡丹亭真的太热闹了一点,...  (展开)

订阅经典昆曲:牡丹亭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