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乐评】薛定谔的专辑
之前打三星纯粹有种上当受骗的气愤感,刚刚作为实习生拿到工资把其中宝贵的28块投入到这张专辑上——马上意识到我的期望过于高了。停下来好好听过几次后,还是要确认,三首主打是好听的,Kenzie耳并没有背叛我,并且我还成为了新的moonshine粉。
先讲单独的两首歌。
Infinity听起来大气有侵略性。开头真的很好,整个人都听醒了。开头短暂的刺激慢慢降落,再慢慢叠升到高潮部分继续刺激,能让你马上精神振奋起来——是我午睡起来听歌的首选。
Monster则有趣调皮。鼓点渐强感觉是sm家传统艺能,但不同的是在这之后进入的副歌部分。在所有人都期待着更多更加激烈的爆发,它反而退了一步,像是一头正在向你挑衅的野兽。这段有趣的旋律使得这首歌和许多作品分别开来,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但也正是因为它,歌曲的结尾显得有些欲言又止,像是没有讲完歌曲的故事。
One的确是两首歌最精彩的地方的结合,它避免了在Infinity里面整首全力开火会导致的疲惫感和空洞,也避免了结尾无疾而终的命运。虽然是拼凑结合,但却完全听不出来有任何异样和不搭。不过在三首歌全部听完之后,我对one完全失去了印象,反而觉得分别的两首歌更有记忆点。说到底,它的“完美”另一个程度上造就了它的“无聊”。没有完美的作品,作品的美很多时候总是来自于缺陷。
I wish you were here 里面这种主题通常会让我觉得很无聊,而这里将平时用来描绘这个主题的芭乐换成这种稍带俏皮的旋律,对我来说是个意外惊喜。但感觉中间的rap部分完全是可有可无,而且稍微有点破坏整体感觉,当你明明可以再这里放一点更出挑的东西。
big chance开头的歌词写的很有趣。接下来的那个说唱部分和IWYWH一样,就会让我觉得很多余,和第三部分的渐渐爬升的rap提供升级感不一样,就是感觉不应该在这里出现。
100让我明白了为什么superm手笔这么大还是没火到顶,同样适用于茶蛋和内存条——没有灵魂。表演者是都很不错,歌曲也很有诚意,但两者之间没有联系,至少是没有直接联系。每看到一首这样的歌,就会想到一座精美的玻璃大厦——制作堆叠的越是精致,越能看清背后完全无感情支撑的结构。
Tiger inside给我的感觉和100是一样的,多了那么一点精彩和抓耳的修饰罢了。
Better days很励志很美好,就这样。
tonight at home精确的展示了,如果I wish you were here 做无聊了是怎样一个感觉。
Drip因为歌词大部分是韩文所以歌词写的最好的一首?
Line ’em up有着不无聊的一段出彩旋律,却因为太依靠这个写出了一首meaningless的歌曲。
Dangerous Woman 熟悉欧美流行的都能听出来引子里A妹歌的影子,但惊喜的是副歌这条逐渐上升的旋律意外抓耳,歌词想表达的主题恰好符合这一群朋友们的身份和情感,是除了主打三首我最喜欢之一。
Step Up和Line‘em up给我感觉差不多。
So Long这种苦情歌类型其实算是我觉得最不搭这群朋友身份,但我却最喜闻乐见。因为正好是在这种歌里,很能体现一个vocal的实力和表达情感的能力。像“Tell Me What You Do”“Back 2 U”,我都很爱。虽然整体没有那么脱颖而出,“用冷漠的表情迎接高潮”这句歌词让我出戏很多次,SM最好的vocal们的表演,加上结尾的余韵,还是让我觉得这是值得一听的。
With You全专的最后一首歌可以这么无聊吗?我还可以找到另一张最后一首歌和这首歌一样无聊的专辑吗?
之所以说这张专辑是“薛定谔的专辑”,是因为它前后给了我太多矛盾的感觉。主打视频刚出来的时候我很抗拒,我真的觉得有一首jopping够了,不需要hopping2.0/3.0,真的没意思。粗略听完一圈之后,更加失望了,因为至少一半的歌我听过来毫无感觉。再后来忍下来,觉得多听听应该会有亮点,然后终于找到了很有意思的几首。
其实到最后我也没有改变自己对它的总体评价——还行。你不能否定里面的亮点,主打是真的很打动我,循环了很久很喜欢;有几首歌也写的很聪明,非常有亮点。但确!实!是!有!很!多!“滥竽充数”!的!歌!我真的宁愿他们做精选集mini专,而不是毫无诚意的扔出15首什么风格都有的大杂烩。就像one/infinity/monster给我的感觉一样,原料很有意思,混在一起反而变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