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01:00:12
来自: newquantum
(3-31丰台文化馆鼓曲会)
王西麟作品精选的评论



5
所录乐曲都是王西麟最具代表性的杰作,音质也不错,详细介绍参见:
《火把节》:http://www.douban.co m/group/topic/383185 8/
《铸剑二章》:http://www.douban.co m/group/topic/109128 0/
《第四交响曲》:http://www.ecmcn.com /funonews.asp?id=599
王西麟作品精选的评论




5
所录乐曲都是王西麟最具代表性的杰作,音质也不错,详细介绍参见:
《火把节》:http://www.douban.co
《铸剑二章》:http://www.douban.co
《第四交响曲》:http://www.ecmcn.com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newquantum,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 王西麟作品精选

2008-12-19 08:16:15 (¯(∞)¯)
这个不是上期《留声机》杂志附赠的cd吗?也单独发行了?2008-12-19 09:04:44 schonne
我还是觉得第四走极端了2008-12-19 10:21:24 lzk
我觉得第四不够顺畅 总体布局不平衡2008-12-19 10:23:01 schonne
象征意味太重,形象过于明确,导致没有什么真正的乐思发展,更多的是交汇。整体布局还行啊,四段各10分钟不到点。2008-12-19 10:45:46 lzk
主要是我觉得第二段太长了吧 感觉刻意了2008-12-19 11:13:45 newquantum
CD没单独发行,是我单独添加到这里的,但它有单独的唱盘出版编号(总谱带盘那种往往只有书号没有唱盘号)。王自己大概是最欣赏第四,我略微更欣赏他的第五,“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收了他的第三,其实他的第一很不错,只是模式比较传统而已。
这张盘最有价值最独到的是《铸剑二章》,王自己唱的,他给自己量身定做的。他现在都不一定还能唱下来,找“正规”的男低音更唱不出味道。他的交响曲都有自己的东西但也都明显有老肖老潘的痕迹,但《铸剑二章》内涵和音乐效果的独创性都是相对最高的。
2008-12-19 12:33:33 schonne
to 了子卡:第二段太长,我觉得就是因为缺乏发展。我倒是觉得,如果第二段和后面能够发展得更丰富的话,会显得第一段太长了,虽然第一段写得惊人地美。。
to nq:
《铸剑二章》里,他的声音已经比雨果那张里97年的《殇》里要差不少了……这首《殇》我感觉也比《二章》里的第一章更有味道些
又,收了第三的那个“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有唱片么?这个“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我好像只在雨果见过一些。
2008-12-19 12:51:14 newquantum
第三就是上海出过的总谱带盘的那个。“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本身只是个纯粹的评选,并不是入选作品都出过盘,所以那评选实质上并没什么意义。以“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旗号出过少量作品,好像出过一个扁平的大方盒(非常愚蠢的包装),在一个平面里摆了4张盘,包括王义平的《貔貅舞曲》等几首,但音质很差,粗制滥造。2008-12-19 13:50:12 lzk
“第一部分(1-126小节):人类生命和命运的历史长河——混沌、漫长、苦难、迷茫、愁苦、孤独、无奈、忧伤、彷徨、焦虑、愤懑、寻觅、困惑、漂泊、思索、祈盼。作者说:“人类生命和命运的历史长河,也是我生命和命运的艰难历程。”第二部分(127-354小节、355-599小节):铺天盖地突然袭来的巨大灾难、浩劫、罪恶、毁灭、杀戮、欺诈、陷害、叛卖、告密、险恶、纷乱、撕裂、扭曲、拷打、破碎、冲撞、抗争——生命在巨大的黑暗和无底的深渊中、在无法摆脱的无形巨风中挣扎、煎熬。
第三部分(500-594小节):死难。哀悼。葬丧。升华。
第四部分(595-684小节、尾声595-791小节):希望有吗?来自何处?——来自人类在毁灭和苦难的灰烬中的反思、觉悟而生长出来的新生命的星星之火。这火星终将凝聚、茁壮,并发出威严的警告:罪恶和黑暗并未死去,善恶的争斗仍在继续,人们!警觉!”
如果要深刻表达上述的话 我首先就觉得篇幅短了
第一段 我很喜欢 让我联想到了“黄河”“大地”“源远流长”等等的关键词汇 不刻意 怎么想都行 就有了一种深刻和丰富的感觉 但是到第二段那个突如其来的开头为止 我觉得它发展的也不够 第二段 我觉得写得刻意 同意你说的发展不够 根本没有写出引号内文字所描绘的深度 就感觉听着有些别扭 后来两段觉得还行 但是第三段 升华升得也不够嘛
如果不参考那些提示文字 我觉得整体连接不够顺畅 主要是第二段的部分 感觉凭空多出了一块 废话很多 缺乏发展(后来有高潮的意思吧应该 但感觉无力)
第一段给我一种融合了所有经历的感觉 要“浪漫主义联想”一下的话 应该描述了一副黄河边上一代代的繁衍生息的总体画面 这当中包括了安康 包括了苦难 包括了收成好的岁月 包括了闹饥荒的日子 。。。总之就是一幅总汇性的图 我就觉得这段该怎么安置怎么连接是一个问题 放在开头再接第二段的“困难”总感觉不好
2008-12-19 14:15:09 schonne
“如果要深刻表达上述的话 我首先就觉得篇幅短了”我倒觉得几个和弦就够了,哈哈。曾经有几个音符极少的片段把我震得动弹不得:Paul Kletzki第三交响曲开头、Alla Pavlova第一交响曲开头、Segerstam "Monumental Thoughts"的开头、Prokofiev 第五交响曲高潮之后应该是弦乐组solo(没查过谱,记忆也怕不准)的四音感叹……音乐要精确表达这些东西,可比文字省事得多。
我认同你对第一段的说法。王让第二段直接冲入,而没有用任何连接,显然是有用意的,也许是他认为某些极其恐怖的事情的“突然到来”,但是我认为只要是人祸恐怕都不是这样突如其来的吧。这一段的发展以及高潮,我也觉得如果他一开始有所保留而不是把所有力量都用出来的话,后面的效果会更出色一些。比如 Penderecki 第二交响曲,用了两组打击乐,但有一组直到最高潮才出来,现场听的时候,前面已经到极限了,哪知后面还有更强劲的东西,这段完了之后突然又是一个铺天盖地的呼号般的大三和弦,两个大锣哇哇地响,我一下子就哭了……
2008-12-19 15:45:19 lzk
“几个和弦就够了” 呵呵 我也想说点例子应和一下 可是搜肠刮肚也没找到典型 听的音乐太稀少了。。。不过是用清逸的水粉还是用厚实的水彩来表达深刻的主题还是要看具体内容的吧 “音乐要精确表达这些东西,可比文字省事得多”大概因为音乐引发的联想要比描述性的文字丰富的多吧“但是我认为只要是人祸恐怕都不是这样突如其来的吧”这个我也同意 我想 如果要造成突如其来的感觉的话 第一段应该写的单纯点
2008-12-19 17:08:41 schonne
。。。我不说了。。2009-08-02 00:27:21 義氣仔女
今晚上海音樂廳內感受 湯沐海指揮 <喜劇的對話> 為何我覺得好驚悚呢?
有冇高人解釋,多謝!!!
2010-09-05 20:54:11 trovatore
王西麟四 很ok了 我感觉比3 ok多了徐卓 保持联系啊 上我的优酷空间看看吧 我发了不少东西
http://u.youku.com/u
http://u.youku.com/t
> 我来回应